站内检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南充市嘉陵区人民检察院!
党组书记、检察长 邹刚
基本信息
本院简介
机构设置
领导班子
工作报告
资料信息
法律法规
司法解释
检察文件
公益诉讼
视频作品展播
检察新媒体
嘉陵检察微信
嘉陵检察微信
嘉陵检察微博
嘉陵检察微博
嘉陵今日头条
嘉陵今日头条
 
当前位置:首页>>南充市嘉陵区人民检察院>>机关党建
嘉陵区人民检察院 “四个强化”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
时间:2022-09-1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今年以来,嘉陵区人民检察院深入谋划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以“四个强化”为切入点,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检,坚持服务大局,不折不扣落实落细上级各项决策部署,多措并举,综合施策,努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检察铁军。

一、强化政治引领凝聚思想合力

1.提高政治站位。始终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摆在重要位置,以迎接党的二十大为主线,持续深化党员干部学习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提高政治站位,树牢“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切实做到“两个维护”,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中央的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不折不扣地贯彻执行。

2.强化政治自觉。积极贯彻落实市、区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加强意识形态领域形势教育,强化底线思维,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健全工作机制,严格制度执行,院党组将意识形态工作与检察工作和党的建设紧密结合,推动意识形态工作责任落实到位,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主动权,始终确保正确政治方向。

3.严格落实责任。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院党组书记履行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做到重点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要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促、落实。班子成员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对分管部门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进行专题研究部署、检查、指导督促,通过领导包联干部、与部门干警谈心谈话等方式切实抓好分管部门的党风廉政建设,既抓业务又抓党务,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班子成员定期向院党组报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情况,切实做到以“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促进检察干警作风全面提升。

二、强化理论学习,筑牢思想防线

 1.强化理论武装。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充分运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党组(扩大)会前理论学习、领导干部上党课“周例会”等线下集中学习讨论结合“学习强国”“中国检察教育培训网络学院”汇贤学堂等在线学习平台,全体检察干警通过线上学与线下学、自主学和集体学,多渠道、多形式开展学习教育活动,推动学习向广度延伸,向纵深拓展,努力打造书香机关。2022年以来,全体检察干警参加了汇贤学堂2022年政治能力提升网络培训班的相关课程学习,组织三个党支部先后开展学习讨论20余次,院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4次,院领导和支部书记上党课7次。

2.深入推进廉政警示教育。深化《中国共产党章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等党内法规学习。先后组织观看权力之耻》《无畏之祸四川省纪委监委宣传部组织拍摄的《莫以贪腐赌未来》系列短视频等警示教育片、参观爱国教育基地张澜故居。深化以案为鉴、以案促改,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开展丰富多彩的廉政文化活动,营造浓厚的廉洁从政氛围。通过参观廉政教育基地、典型案例通报等多种形式,不断提高警示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3.做细思想政治工作。落实机关党员思想动态定期分析制度,院机关党支部每季度向机关党委报告情况。注重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不断完善党员干部谈心谈话制度,党组成员、中层干部和干警开展全覆盖谈心谈话,新任班子成员和中层干部接受派驻纪检组长谈心谈话,今年以来共谈心谈话120余人次,确保每一名检察人员受教育、受警醒、受触动。以开展“巾帼心向党 喜迎二十大”“说好普通话 迈进新时代”“激扬青春 拼搏嘉检”“读习语、诵经典”等主题活动为契机,持续推动全院经常性思想政治工作深入开展。

三、强化作风建设,严明党内纪律

1.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落实党内政治生活制度,认真执行党组会议事规则和相关决策程序,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积极落实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和“三会一课”、谈心谈话、民主评议等制度。院党组书记与班子成员,分管领导与分管部门的主要负责人、各部门主要负责人与部门成员之间,开展经常性的谈心交心,廉政谈话,并做好谈话记录。按规定程序及时报告个人有关事项,严格执行重大问题请示报告制度。

 2.严格执行党的纪律。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院各项规章制度,严明检察党员干部法纪规则要求,坚决杜绝降低标准、规避变通、隐形变异等“四风”问题。强化日常监督执纪,加强对“三重一大”决策的监督,加强对党员干部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公车使用、案件审查、述职述廉、“三公”经费支出等各项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自查自纠,提升作风建设的效果,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3.狠抓纪律作风教育。全面贯彻落实“三个规定”,制作《违反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自查情况报告表》,组织全院检察人员自查填报,深入开展彭彪彬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倒查,经过此次倒查工作,进一步提高了干警对违反干预司法“三个规定”的认识,增强了违反“三个规定”填报工作的意识,从而促进了办案质量的提升。邹刚检察长对全院68名干警职工进行集体谈话,对2021年全年“零报告”的干警进行特别提醒,有效运用“四种形态”,把“咬耳扯袖、红脸出汗”作为经常性手段,加强纪律教育,狠抓纪律作风和“四风问题”的检查,加强“八小时”外的行为监督,引导党员干部把党章党规党纪刻印心上,化作行动,真正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四、强化监督制约,严格规范权力运行

1.健全完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进一步完善党风廉政风险防控清单制度,围绕干部管理、资金使用、财务管理等方面,开展领导干部有关事项核查、岗位廉政风险排查,切实强化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着力构建不能腐的制度机制。严格落实“三重一大”等重要事项集体决策制度,邀请派驻纪检监察组参加党组会、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以及其他需要参加的会议,加强监督力度,提高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水平。第三检察部对在办案件全程流程监控、预警,压实业务监督职责,核查通报案卡填录情况3次,开展业务数据、业务态势分析4次,增强内部监督实效,开展案件质量评查27件,充分发挥检察委员会职能,共召开检委会2次,审议案件2件。

2.自觉主动接受监督。积极配合派驻纪检监察组监督工作的制度化安排,严格按照《监督部门重要工作事项报告制度(试行)》的要求落实报备工作,做到逢会必邀、用人必询、要事必督、日常必检。各部门每半年对履行主体责任情况进行一次自查总结,上报纪检监察组。通过个人事项报告、述职述廉、谈心谈话等措施,全方位接受党内监督和干部职工的监督。

 3.做细做实日常监督。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充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加大党员干部经常性监督力度,坚持抓早抓小,加大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运用力度,使红脸出汗、咬耳扯袖形成常态。坚持抓早抓小,紧盯元旦、春节、中秋、国庆等重要节点,及时组织学习有关文件,坚决杜绝违反“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发生严格按照“三违规”问题专项整治的内容,督促全院干警逐项对照检查、实事求是主动说清问题。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