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南充市嘉陵区人民检察院!
党组书记、检察长 邹刚
基本信息
本院简介
机构设置
领导班子
工作报告
资料信息
法律法规
司法解释
检察文件
公益诉讼
视频作品展播
检察新媒体
嘉陵检察微信
嘉陵检察微信
嘉陵检察微博
嘉陵检察微博
嘉陵今日头条
嘉陵今日头条
 
当前位置:首页>>南充市嘉陵区人民检察院>>理论研究
嘉陵区检察院检察建议书公开宣告送达提升法律监督刚性
时间:2019-07-0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嘉陵区检察院检察建议书公开宣告送达提升法律监督刚性

 

嘉陵区院在办案过程中,强化在办案中监督,在监督中办案的理念,结合司法办案实际,充分发挥检察建议的作用,促进有关单位堵漏洞、建制度、强管理。

近日,嘉陵区院就近期办理的王某危险驾驶一案,以面对面的形式向南充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直属三大队公开送达了检察建议书。该院分管副检察长李建冰主持送达仪式,公诉科负责人,承办检察官,被建议单位有关负责同志等8人参加了送达仪式并接收检察建议书。

该检察建议书是针对侦查机关在侦办王某危险驾驶案过程中暴露的问题而依法发出的。主要有下列问题:执法办案过程使用执法记录仪不专业、不规范;对血样提取、保存、送检不规范、讯问嫌疑人未按法律规定进行。该院就以上问题向被建议单位提出针对性的检察建议。送达仪式上,承办检察官宣读了检察建议书,详细列举了提出检察建议书的事实和依据,进一步增强了检察建议书的释法说理效果。被建议单位相关负责人现场签收了检察建议书,并表示检察建议书负责的指出了我们在执法办案中存在的问题,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我们诚恳接受检察机关的检察建议,下一步将组织大队民警对存在的问题进行认真梳理、深刻剖析,在今后的办案过程中严格执法、规范执法,并将整改情况报告将及时回复嘉陵区人民检察院。

这是该院2019年来的首例检察建议书公开宣告送达。公开送达将法律监督以看的见的方式呈现,被监督单位代表当场签收检察建议,不仅增强被监督单位对检察建议的重视和落实力度,更增强了检察建议的公开性、规范性和权威性,提升检察机关司法公信力。

近日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直属三大队对检察建议书进行了书面回复,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该检察建议书的公开宣告送达,提升了检察机关法律监督的刚性,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