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南充市嘉陵区人民检察院!
党组书记、检察长 邹刚
基本信息
本院简介
机构设置
领导班子
工作报告
资料信息
法律法规
司法解释
检察文件
公益诉讼
视频作品展播
检察新媒体
嘉陵检察微信
嘉陵检察微信
嘉陵检察微博
嘉陵检察微博
嘉陵今日头条
嘉陵今日头条
 
当前位置:首页>>南充市嘉陵区人民检察院>>理论研究
督促治理小流域水环境
时间:2021-11-0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关键词】

小流域  水环境治理  乡村振兴

【要旨】

检察机关立足检察职能为民办实事,通过制发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督促行政机关加强小流域水环境治理,改善乡村人居生活环境,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

【基本案情】

南充市嘉陵区于2018年实现脱贫摘帽后,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加迫切。受制于长期以来地方政府的财力困境,嘉陵区部分乡镇生活污水长期直排,小流域水污染严重。2021年,南充市嘉陵区人民检察院在履职中发现,流经嘉陵区金宝镇场镇的夏家沟溪延伸段污水横流、河床淤泥黑臭,人民群众反响强烈。

【调查和督促履职】

嘉陵区院实地对嘉陵区金宝镇1.8公里河道两侧的市政管网、排污口、畜禽污染源、生活垃圾堆放点进行了调查核实,梳理出4类问题后,及时将调查结果向金宝镇党委、政府进行了反馈。 在做好收集证据、深挖问题、职责划分后,嘉陵区院于2021年3月30日向区水务局、生态环境局、金宝镇人民政府提出针对性的建议,督促被建议单位依法履职,共同完成金宝镇场镇水环境的治理。

被建议单位收到检察建议后,高度重视,认真研究,制定了问题整改方案,积极向上级人民政府和上级业务部门请示汇报。后市区领导先后多次督导金宝镇污水处理厂升级改造项目和污水管网改造工程。金宝镇党委政府共投入资金15万余元,组织民工300余名,调用大功率抽水机5台、挖掘机2台连续作业8天,清理杂物50余吨;配合北控岭南公司加快实施城乡环境综合治理PPP项目,新建污水管网1.8公里,金宝镇场镇水环境得到根本改变。

【典型意义】

小流域大民生,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过程中,检察机关直面问题难点、痛点、堵点,聚焦人民群众揪心事、烦心事,立足公益诉讼职能,推动解决小流域水污染问题,改善了农村人居环境,提升了人民群众满意度,为乡村振兴守住了生态保护红线。

                        

                        承办人:嘉陵区院  高超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