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蓬安县人民检察院官网!
  • 未检动态
  • 您的位置:首页>四川省蓬安县人民检察院>工作信息>未检动态
  • 检察助力家庭教育指导|江苏洪泽:探索涉案未成年人家庭教育指导学时积分制

    添加时间:2022-05-17     来源:最高人民检察院     收藏本页  |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字号: | |
     “失职父母”持证上岗

    江苏洪泽:探索涉案未成年人家庭教育指导学时积分制

    本报讯(通讯员陈苗)“今晚由我来领学《不唠叨也能让孩子更主动》,孩子不听话就对他吼叫、打骂,不仅让亲子关系紧张,还会导致孩子产生叛逆心理。”周三晚8点线上家长课如期而至,但不同以往,此次授课的不是家庭教育指导师,而是涉案未成年人父母。他们通过现身说法,向更多家长普及“依法带娃”重要性。

    请“失职父母”走上讲台,引导他们提升监护能力,是江苏省淮安市洪泽区检察院探索涉案未成年人家庭教育指导学时积分制的一项重要举措。家长通过学习“打卡”、参加家庭教育沙龙等线上与线下学习相结合的方式,完成50学时积分任务即可持证上岗。

    洪泽区检察院检察官在办理涉未成年人案件中发现,很多“问题孩子”的家长对子女失责、失教、失管,成为他们走上犯罪道路的主要原因。2021年,该院联合区教体局、妇联、关工委等部门出台《关于在办理涉未成年人案件中全面开展家庭教育指导工作的实施意见》,通过第三方评估机构对应当接受家庭教育指导的家庭进行评估,根据评估结果决定是否启动强制家庭教育指导,并探索实行家庭教育指导积分制。

    2021年6月,洪泽区检察院提前介入一起8名未成年人参与的聚众斗殴犯罪案件。检察官发现他们的监护人均存在监护不当问题,遂联合公安人员对8名监护人集中进行训诫。为全面掌握涉案未成年人家庭教育情况,该院联合相关部门进行全面调查了解后,委托社会组织“心灵家园”从未成年人家庭情况、家庭监护质量及家庭监护能力3个维度、40个具体指标作出监护状况评估。

    根据监护状况评估结果,检察官发现涉案未成年人的监护人存在不愿管或不会管等问题,于是发出督促监护令,强制监护人接受家庭教育指导。检察官为涉案未成年人的监护人制定为期3个月的专业化指导方案,采取学时积分制方式,通过“1+1”单独辅导、课堂教学、实境教学等,要求其获满30分必修分,确保学习效果可量化。因家庭教育具有长期性、复杂性特点,为确保涉案未成年人家庭教育指导可持续性,该院加强与学校、社区合作,涉案未成年人的监护人完成检察环节强制家庭教育指导后,由涉案未成年人所在学校或社区做好持续跟踪,并设置20分选修分。

    2021年11月,洪泽区检察院联合教体局在该区24所中小学校挂牌成立家庭教育指导站,构建检校协作机制,整合家庭教育指导师资力量,实现中小学校家庭教育指导全覆盖,同时建立信息平台共享机制,实现检校案件线索移交、失管未成年人信息等方面互通。针对强制家庭教育指导期满的非在校生,该院坚持以“三全”社区(社区全域、父母全程、家庭全类型)为主阵地,联合妇联、关工委等单位,开展家庭教育知识进社区,加强涉案家庭教育后续指导。

    江苏省人大代表刘卉曾参加过洪泽区检察院联合相关部门举办的家庭教育指导工作座谈会,对这项工作感受很深。“洪泽区检察院探索涉案家庭教育指导积分制,让‘失职父母’持证上岗,将监护状况有无改善、亲子关系是否修复等方面作为家长结业重要标准,能够推动家长和未成年人共同成长,这种做法非常好。”刘卉说。

     
    版权所有:四川省蓬安县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四川省南充市蓬安县相如镇抚琴大道29号  邮编:637800  电话:0817-8622000  官方邮箱:penganjcy@163.com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