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蓬安县人民检察院官网!
  • 蓬检动态
  • 您的位置:首页>四川省蓬安县人民检察院>检察新闻>蓬检动态
  • 开展英烈保护检察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 捍卫英烈尊严传承红色基因

    添加时间:2021-09-14     来源:SRC-1691923028     收藏本页  |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字号: | |

    9月8日,在上级统一安排部署下,蓬安县人民检察院联合蓬安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开展了英烈保护检察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对全县13座烈士墓保护情况开展专项监督,以捍卫英烈尊严传承红色基因。

    目前,蓬安县13名烈士中,10名烈士属因战、因公牺牲,2名烈士属抢救落水学生英勇牺牲,1名烈士属在维护社会治安中与歹徒英勇搏斗光荣牺牲。13座烈士墓中,分散安葬烈士墓8座,分别安葬在6个乡镇、2个街道办事处;集中安葬烈士墓5座,安葬于青龙山公墓。

    青山有幸埋忠骨,烈士英魂永长存。开展英烈保护检察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保护好烈士墓地,既是下最大决心、尽最大努力让英烈长眠、英魂长安的具体举措,也是检察机关全面充分履职,着力保护革命文物、英烈纪念设施等红色资源,以检察担当和检察作为捍卫英烈尊严、弘扬革命文化、传承红色基因的应尽之责。

    为了做好该项工作,蓬安县人民检察院干警主动作为,认真履职,确保工作取得实效。该院检察干警和蓬安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工作人员共派出15名同志组成三个组,经过十三个小时艰苦行进,穿山越岭一百三十多公里山路,走遍了烈士墓所在的八个村(社区)。通过定位仪、无人机等科技手段,实地查看每一座烈士墓地,对墓地进行俯瞰制图留档,形成了详细完备的图文档案。经反复研判,发现了亟待整修的38个问题。该院和蓬安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就相关问题深入交换意见,就制定整修方案、落实整改措施形成共识,决定及时启动整修工作。

    “这次烈士墓保护专项行动,推动了很多长期想解决没能解决的问题的落实。下一步,蓬安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将和检察院进一步加强合作,建立信息共享、线索移送衔接、重大情况通报、案件调查协作、联动执法、联席会议等工作机制,形成工作合力,注重点面结合、综合治理、源头治理,要深入挖掘每位烈士背后的英烈事迹,讲好蓬安英烈故事,让人民群众对每一处烈士墓‘知其来’‘讲其事’‘扬其名’;要努力营造缅怀英烈、崇尚英烈、学习英烈的浓厚社会氛围,做到铭记英雄、崇尚英雄、捍卫英雄、学习英雄、关爱英雄,确保革命文物、英烈纪念设施等红色资源得到妥善保护。”蓬安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副局长祝林权强调。

      “英烈们的感人事迹是蓬安开展红色教育的宝贵财富。我们要认真履行检察职能,推动建立公益诉讼检察与退役军人事务局的信息共享机制,加大英烈权益保护领域公益诉讼案件办理力度,切实保护好烈士设施。同时,我院要结合正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深入广泛宣传,弘扬英模精神,促进干警强化自我修炼、自我约束、自我塑造,努力锻造新时代忠诚、干净、担当的过硬检察队伍。”蓬安县检察院何小康副检察长表示。 
     
    版权所有:四川省蓬安县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四川省南充市蓬安县相如镇抚琴大道29号  邮编:637800  电话:0817-8622000  官方邮箱:penganjcy@163.com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