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蓬安县人民检察院官网!
  • 蓬检动态
  • 您的位置:首页>四川省蓬安县人民检察院>检察新闻>蓬检动态
  • 【我为群众办实事】蓬安县人民检察院“相如护蕾”团队走进罗家小学送上“开学第一课”

    添加时间:2021-09-14     来源:SRC-1691923028     收藏本页  |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字号: | |
         9月6日,蓬安县人民检察院2021年秋季开学“法律进学校”活动启动,该院“相如护蕾”团队走进罗家小学,给同学们送上“开学第一课”,为他们开展了别开生面的法治教育。

    蓬安县人民检察院检委会专职委员、罗家小学法治副校长薛小玉以“法律守护青春成长”为题,用讲解、提问、抢答等方式,结合《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相关内容,从不良行为、案例剖析、违法犯罪原因分析、警惕犯罪心理等四个方面,以通俗易懂的语言,为该校学生普及了相关法律知识。

    “吸烟、旷课等不良行为看是小事,但可能让学生在潜意识里产生一种与社会对着干的心理,甚至导致厌学、弃学、逃学,、夜不归宿甚至混迹社会等不良行为,最终走上犯罪道路。”薛小玉指出,“未成年人违法犯罪一般有受暗示性较强、控制能力弱、喜欢模仿他人、好奇寻求刺激、缺乏支配力等几种常见原因。不少同学由于具有好奇、逆反、盲从、攀比、报复这五种容易诱发犯罪的心理,特别容易引发毒品犯罪、色情类犯罪、暴力犯罪、网络犯罪等。”随后,薛小玉结合自己办理的案件开展以案释法,重点介绍了预防故意伤害罪、寻衅滋事罪、聚众斗殴罪等人身伤害犯罪的方法,比如要尽量避免携带、出借管制刀具;要注意控制情绪、正确认识自我;要加强自律、严格遵守学校纪律和法律法规;要多与家长、老师沟通,及时疏通情绪等。法治课现场气氛热烈,同学们踊跃回答问题。“相如护蕾”团队还向同学们赠阅了民法典、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治宣传资料800余份。

    最后,薛小玉寄语同学们:“要学法、知法、懂法、用法、守法、崇法,用法律照亮自己人生前行的道路,健康成长,以更好地肩负起建设国家的光荣使命。”

    该校邓校长说:“这次法治宣传活动正当其时,及时填补了一线教师在普法上的薄弱环节。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不断加强学法、用法,更好地守护每一个孩子健康成长。”

     
    版权所有:四川省蓬安县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四川省南充市蓬安县相如镇抚琴大道29号  邮编:637800  电话:0817-8622000  官方邮箱:penganjcy@163.com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