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蓬安县人民检察院官网!
  • 相如文苑
  • 您的位置:首页>四川省蓬安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院建设>相如文苑
  • 老崔和小崔的故事

    添加时间:2019-10-27     来源:     收藏本页  |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字号: | |

      岁月的奔涌从不停歇,奋斗的征程永远向前。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

      我们把时光调回到1991年,那年我六岁。记忆里,我很少见到老崔,也就是我爸。每天我熟睡后他才到家,而清晨又匆匆离开。我想不明白在这个东北偏北的小县城,什么工作会这么忙碌?甚至那年春节,他都没有回家。老崔回来后,我偷偷的告诉他:“爸爸,你不在家过年,奶奶都哭了,为什么让我们担心呢?”老崔说:“如果我在家过年,就不能去抓坏人,就会有更多的家庭过不好年。”。那时候我懂的不多,但我知道了,我爸,是一名普通的人民检察官。他的职责之一就是让一方百姓能够踏实地过日子。

      此后,我懵懂地理解了老崔的忙碌。上初一时,我首次考了全班第一名,我骄傲地邀请老崔参加我的家长会,然而到最后他也没有出现。回家后,我狠狠地对他说,你只知道工作,你不是一个好爸爸。老崔给我讲了他办的一个案子。一个八岁的小女孩,出生后不久她的妈妈就离家出走,再没回来过。爸爸在几个月前的一次邻里纠纷中被伤害致死,奶奶因承受不住如此的打击,撒手人寰,只剩下小女孩孤零零一个人。今天是女孩的生日,老崔和同事们去给她过生日,所以没来参加自己女儿的家长会。油然而生的敬佩驱走了我内心的抱怨,点滴的温暖铸成爱的海洋。我开始懂得,检察官是爱的守护者,他们将手中的权力化作温暖,包裹住了在犯罪中受到伤害的人。

      打这以后,我有点敬仰老崔。高中时发生的一件事,使这份敬仰变成信仰。

      2003年冬天的一个晚上,老崔给我讲了他当天的经历。他和同事们去帮扶的村子新春慰问,走入一户人家,房屋的墙壁用石头堆砌而成,房顶则用草席简单遮盖一下。屋子四面漏风,屋里比屋外还冷。冰冰凉的屋子里除了一铺炕之外,什么都没有。一位老人蜷缩在炕的一角,只铺了一层薄薄的褥单,盖着一床黑兮兮的被子。他的脸被冻得红肿,鼻涕已在脸颊上结冰。听村支书说,老人没有任何亲人,生病久卧在床,只靠村里人一家送一顿饭救济着。老崔和他的同事们拿出了500元慰问金,就在老人掀开被子,伸手接钱的那一刹,在场的人都惊呆了。因为除一件线衣外,老人没有任何衣物。村支书解释说,老人容易糊涂,大小便失禁,又没有人照顾,这样不穿衣服,方便!悲悯之余,老崔立即联系了乡政府,政府同意次日就将老人送到敬老院。老崔对奶奶说,“娘,同样年迈,你能住在热呼的炕上,他却待在我都忍受不了的寒冷里……”那是我第一次看到老崔的眼泪。透过眼泪,我看到得是检察官这个职业所镶嵌的给予弱势人群的救助及温暖。

      那刻起,我励志做一名像老崔一样的检察官。于是高中毕业时,我报考了法学专业,大学毕业时我幸运地成为了一名基层检察官。

      入职前,老崔只嘱咐我了一句话:要把老百姓放在心坎儿上。

      带着这样的信念,沿着老崔走过的检察路,开启了我的检察长征路。

      2011年入职后,我成为了一名公诉人。指控犯罪,守护正义成为我的职责。

      2013年年末的一天,一位盗窃案件被害人的来访打破了办公室的平静。他是一位农民,在从城里返回乡下的公交车上丢失了一万零七百元钱。这钱是他辛苦一年的卖粮所得,是全家人的经济来源。老人说,我不关心你们怎么判这个小偷,我只想要回我的钱。可依照现有的法律,想拿回所有损失,只能依靠被告人赔偿。然而被告人早已将赃款挥霍,无力返还。老人只能等到刑事判决生效后提起单独的民事诉讼。即使在漫长的诉讼后胜诉了,由于被告人无力赔偿,老人等到的只是那一纸判决和无奈的叹息。老人的无助、绝望、痛苦的眼神直抵我内心。“把老百姓放在心坎儿上”,我该怎么做?我们联合控申部门,为老人申请了5000元的司法救助金。也许我们的力量很微弱,但作为检察官,我们绝不会放弃任何一个点燃被害人希望的机会。

      2017年7月,我离开了工作五年零八个月的基层院,到省检察院公诉一处工作。此时,我向往的已不仅是在公诉席上指控犯罪,与辩护人唇枪舌剑,而是注重积累类案办理经验,重视加强检察理论研究,探索制度的破陈立新和力求调研务实做细。我努力追寻和挖掘在指控犯罪职能背后所蕴含的力量,我希望在办案中展现法律的刚性,在规则内体现人性的温暖,总有一种无穷的力量挑动着我工作的激情,推动我奋力向前,这种力量就是那句“把老百姓放在心坎儿上。”

      2018年年初,我有幸考入最高检申诉厅工作。申诉是矫正司法的最后一道防线,更是老百姓追求正义的终极手段。当我看到信访十几年乃至几十年的申诉案件时、当我面对衣衫褴褛或两鬓苍白的申诉人时,那种力量促使我在审查卷宗时对证据材料的抽丝拨茧,听取申诉人意见时的察微析疑,寻找法律依据时的囊括所有。最终,在我协助办理的26件申诉案件中,对2件案件提出了抗诉意见。我所在的国家赔偿办公室还承担检察机关国家司法救助工作。我很荣幸参与到全国检察机关国家司法救助助力精准脱贫攻坚战专项活动中。四川的一起救助案件,因为家庭纠纷,儿子把儿媳杀死,家中仅剩年迈的婆婆带着12岁的孙女、7岁的孙子一起生活。阿婆体弱多病,只能在村上的餐馆打点零工维持全家人生计。可是每个月几百元钱的收入,连吃饱都成了难题,何谈孩子们读书上学呢。当地检察机关在知晓情况的第一时间,为老人一家提供了2万元司法救助金,帮助修缮房屋,联系学校减免了姐弟俩的学费,并跟踪回访。阿婆和检察官们说,“家里刚出事时,我整夜整夜的睡不着,心里反反复复就一个念头——以后我们可怎么活啊。你们这钱,这就是救命的钱啊。”办案检察官说,如今,阿婆的脸上终于有了笑容,每次见她,她都把头发梳理的整整齐齐,眼里也有了光亮。抛开职业尊荣感、理想信念不谈,这项工作最实在的成绩就是能让贫困人口不再发愁下一顿饭在哪儿?不再担心有病没钱怎么办?不再遗憾年幼的孩子就要辍学养家。也许我们不能带给他们繁美如花的生活,但在对抗贫困的战役中,检察官会与他们同行。人性最质朴的善良,在我的工作中熠熠闪光。

      2018年年末,最高检内设机构改革,我来到第七检察厅从事行政检察工作。维护行政相对人的合法权益成为我检察长征路上的新追求。帮助因工作遭受事故伤害或者职业病的职工获得医疗救治和经济补偿;为房屋被违法拆迁而无家可归的百姓讨回公道;监督法院公正司法,促进行政机关依法行政,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等一系列探索努力,将成为我检察长征路上的新征程。

      老崔和小崔的故事就先讲到这里。一对父女,两代人的检察长征路。这不仅是事业的接续,更是梦想的传承。一个恪守忠诚清廉,实现以人民为中心的检察梦;一个捍卫公平正义,护航中国梦的法治梦。为了这个梦想,几代检察人风雨兼程,砥砺前行,接续奋斗,薪火相传。老一辈检察人用内心最真挚的情感和责任为检察事业浇筑着属于他们的力量,把自己一生都深深地嵌入在这个国家司法成长的年轮里。如今,我们进入新时代,生逢其时也重任在肩。新时代检察人已接过父辈手中的旗帜,意气风发,扬帆远航,在传承中绽放梦想,阔步走在属于我们的新时代检察长征路上。

      新时代检察长征路上,要胸怀信仰,忠于信仰。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强调,青年理想远大、信念坚定,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无坚不摧的前进动力。心中有信仰,方能脚下有力量。有信仰是新时代青年检察官的立身之魂。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信仰,坚持党对检察事业绝对领导是我们的政治信仰;以我将无我的奉献投入到捍卫法律尊严和权威,追求公平与正义的奋斗中,并将这种奋斗视为终身的检察使命是我们的法律信仰。扬信仰之帆,以无畏的精神和青春的朝气,勇于挑战,不懈奋斗,担负起新时代检察事业的责任担当。

      新时代检察长征路上,要秉承以人民为中心,为人民司法的情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我的初心是什么?回首八年检察路,我很确定,就是入职前老崔对我讲的那句再质朴不过的“要把老百姓放在心坎儿上”。这就是以人民为中心,就是为人民司法,就是我的检察初心。它是让老百姓在每一起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是以新时代人民群众新需求为导向,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丰富、更为优质的检察产品;是既然选择了检察事业,就要有一种家国天下的情怀,一颗长河浩荡的赤子之心,一种生于斯而长于斯为民情怀。

      新时代检察长征路上,要秉持检察工作新理念。最高检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强调理念一新天地宽。新时代检察长征路如何走,走的如何,在于树立何种检察工作理念。新一届最高检党组以“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的检察工作总要求奏响了新时代检察工作的序章。以稳进落实提升迈步检察工作新高地。“以办案为中心,在监督中办案,在办案中监督”“司法办案要实现三个效果有机统一”“精准监督”“智慧借助”“实现双赢多赢共赢”“做优刑事检察、做强民事检察、做实行政检察,做好公益诉讼”等一个个具体理念,就像长征路上的灯塔,明确方向,找准坐标,必将激发创新检察工作发展的磅礴力量。

      新时代检察长征路上,要将奋斗变成青春最亮的底色。从基层检察院到最高检,从刑事检察到行政检察,从轻微案件到省部级专案,从公诉新兵到省十佳公诉人,奋斗的足迹镌刻在我走过的检察长征路上。青年检察官是检察系统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要做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要将奋斗精神融入血脉,在奋斗中释放工作激情,追逐检察理想,敢于做先锋,不做过客。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奏响新时代检察事业主旋律和最强音。

      再有十个月,老崔就要退休了。我问他,当了36年的检察官,值得你骄傲的是什么?他笃定的告诉我——“无愧于百姓”。简单的五个字,背后却是他坚守半生,不遗余力、不言乏力的付出。我的检察长征路刚刚启程,也许这一路上会有畏惧、彷徨和迷惑.....但,我相信,只要时刻把老百姓放在心坎儿上,就能够坚守最初的笃定,永葆砥砺前行的热情,立足检察职能去创造一个秩序仁义,道德公允的法治社会。我更相信,不久,在中国的大地上,当人民群众更高的法治要求和那些最闪亮的价值观一次又一次被实现时,一定会伴随着这样一个声音,那便是——我,是人民的检察官。

      (作者:最高人民检察院第七检察厅 崔晔)

     
    版权所有:四川省蓬安县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四川省南充市蓬安县相如镇抚琴大道29号  邮编:637800  电话:0817-8622000  官方邮箱:penganjcy@163.com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