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蓬安县人民检察院官网!
  • 相如文苑
  • 您的位置:首页>四川省蓬安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院建设>相如文苑
  • 敬畏法律 静守初心 司法为民正青春

    添加时间:2021-07-26     来源:最高人民检察院     收藏本页  |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字号: | |
         我叫敬静,是蓬安县人民检察院第二支部书记、第一检察部副主任。作为一名标准的90后,我也跨入了三十而立的门槛。六年酸甜苦辣的故事、公平正义的追求、风风火火的拼搏、孜孜不倦的办案,让我对检察事业有了一些感悟。因为敬畏法律是检察人的底线,静守初心是共产党人的本色,司法为民是我们践行初心、担当使命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女本柔弱,从检则强,我成了同事眼中的“铁娘子”

    女孩儿谁不愿意展现自己柔美的一面?但是,因为工作作风强硬我成了同事眼中“嗓门大、胆子大、魄力大”的“铁娘子”。2018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面打响,我负责我院扫黑除恶日常工作。案件评查“回头看”、线索调查“第一线”、接访说理“维稳定”、迎检督导“摆成绩”、指控犯罪“最前沿”,每一项工作我都不敢丝毫懈怠。一个案件,几十名嫌疑人、上百本卷宗……这哪像一个我这样的小个子弱女子所能担当的任务?但是,案情如火,刻不容缓,我只能始终坚守。白天,处理部门事务、辅助员额检察官办理涉黑恶案件;晚上,学习充电、撰写调研、总结经验,一丝不苟是必然要求,夙兴夜寐成工作常态,放弃午休竟成习惯,外卖小哥也变熟人。

    当李铁涉黑案办理进入攻坚期时,我已怀孕7个多月,加班太久、压力太大,我时常痉挛呕吐,腿部浮肿让人苦不堪言。“看看你自己!哪有点孕晚期的样子?”丈夫生气地责问,“你就把扫黑除恶的事情推掉吧!谁来做还不一样?”我也曾想听从家人劝告,既利于母婴健康,也避免家庭矛盾激化。但当我看到熟悉的案卷,看到战友期待的眼神,又悄悄把请假条藏起来。“没事,我再咬牙挺一挺吧!如果换个同志接手,至少两个月才能熟悉案情,影响办案怎么办?”虽然在电脑前如坐针毡,但我默默给自己打气,“再坚持一下,你不是自诩拼命三娘吗”。最后,我居然挺过来了。一张张涉案人员表格、一幅幅案件思维导图、上百万字的审查报告、精细的多媒体示证PPT……为该案成功起诉宣判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我草拟的《办理黑恶势力犯罪及“保护伞”案件协作机制的实施意见》成为全市办理黑恶案件工作规程。我也被评为南充市扫黑除恶先进个人,成了同事眼中的“铁娘子”。

    察微析疑,精准司法,我成了嫌疑人心中的“大克星”

    大案考验能力,小案考验智慧。我时刻谨记,案件质量是检察办案的生命线,必须以“求极致”的精神办理每一件案件。因此,我也成了不少企图逍遥法外的犯罪嫌疑人心中“大克星”。

    2018年,我办理了祝某某交通肇事案。当年2月21日,蓬安县石梁乡发生了一起严重交通事故。嫌疑人祝某某醉酒后驾车回家,撞到石梁乡场镇某诊所聊天的5人,造成1人当场死亡、2人受伤经送医抢救无效死亡、2人重伤的重大交通事故。嫌疑人曾多次违反交通法规酒后驾车,又造成如此重大的交通事故,真的只是交通肇事这么简单吗?我对案件交通肇事的定性心存疑虑。为 确保精准打击,我和承办检察官走访、复勘了现场。据了解,祝某某强烈醉酒后不顾多人劝阻执意驾车,1名85岁老人反映当晚发生过2次冲撞,但车辙及碰撞碎片等均难觅其踪。这时,老人无意中提到当晚其孙女及男友拍了照。我马上着手调取证据,锁定嫌疑人事故发生后继续冲撞的客观事实,确定其具有危害公共安全的故意,最终造成重大伤亡事故,已构成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最终祝某某被法院以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判处无期徒刑,实现了司法公正。

    温情办案,司法为民,我成了百姓心中的“贴心人”

    “左手利剑斩黑恶,右手关怀暖民心”,我在办案中始终坚持做到心系群众,彰显民生情怀,也成了百姓心中“贴心人”。

    2016年7月,家住高坪区老君镇的李倩姐妹二人得到一个天塌地陷的消息——父亲因交通事故抢救无效死亡。姐妹二人依靠父亲务工为生。肇事者姚某驾驶的车辆未购买车内乘客意外伤害险,李倩不能获得商业保险赔偿。姚某是低保户,也无力赔偿。年仅18岁李倩被迫放弃了上大学的机会,到小店打工以抚养12岁的妹妹。谁知不久,返家途中,一无牌照三轮摩托车将李倩手臂撞骨折后逃逸,未能查获归案。“姐,我们实在活不下去了!你一定要帮帮我们。”李倩拉着我声泪俱下。交通事故司法救助一直被视为禁区,怎么办?我想,交通事故救助面和救助额度是不好把控,但特殊情况下帮助老百姓解决急难愁盼的事情我们决不能缺席!我积极向领导汇报,配合控申部门多方协调,终于把2万元司法救助金送到李倩姐妹的手中。两姐妹收到司法救助金后,喜极而泣连声说:“共产党好!检察院好!”我也为能成为老百姓的贴心人而欣喜流泪。

    风萧萧一肩霜雪,路漫漫万里征程。六年来,无论是司法办案的点点滴滴,撰写信息调研的夙兴夜寐,还是法治宣传的寒暑奔波,脱贫攻坚的走村串户,甚至教育整顿的刀刃向内,我始终坚持做到敬畏法律权威,怀揣理想,以坚韧和执着秉公执法;静守为民初心,筑梦前行,从忠诚和担当中汲取奋斗力量。因为,维护公平正义、践行司法为民,永远在路上!我将不断筑牢政治忠诚,锤炼过硬本领,为党和人民奉献最好的自己,为检察事业增添最亮的色彩!

     
    版权所有:四川省蓬安县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四川省南充市蓬安县相如镇抚琴大道29号  邮编:637800  电话:0817-8622000  官方邮箱:penganjcy@163.com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