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蓬安县人民检察院官网!
  • 检察文化
  • 您的位置:首页>四川省蓬安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院建设>检察文化
  • 南充市“同心护蕊”防性侵巡回宣讲 (蓬安站)活动圆满结束

    添加时间:2022-06-24     来源:     收藏本页  |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字号: | |
     6月20日,由南充市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主办、南充市人民检察院承办的“同心护蕊”防性侵巡回宣讲活动走进蓬安,蓬安县人民检察院进行有效衔接、密切配合、主动参与此次活动。两天来,“同心护蕊”宣讲团针对未成年人、监护监管职责人员以及普通群众,开展了不同主题的宣讲活动,有效提升了群众对未成年人保护的意识和能力。

    第一场:

    《预防性侵害 共织未成年人保护网》

    此次宣讲活动于6月20日上午在蓬安县政务中心会议室正式开启,由蓬安县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能钊进行主持,蓬安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陈燕辉,南充市人民检察院检委会专职委员谭莉,蓬安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何振宇,蓬安县政府副县长孙超,蓬安县政府副县长、公安局长江辉,蓬安县政协副主席蒋佳珊,蓬安县人民法院院长陈明国出席了宣讲活动。活动现场组织观看了“同心护蕊”预防性侵害公益广告和专题宣传片。宣讲团成员韩金成以《预防性侵害 共织未成年人保护网》为主题,用以案释法的方式阐述了未成年人远离性侵害“有多难”“难在哪儿”“真的有那么难吗”三方面内容,详细讲解了当前未成年人保护的严峻形势和预防未成年侵害的方式方法。

    第二场:

    《我的身体我做主》

    6月20日下午,“同心护蕊”宣讲团队走进蓬安县相如第一小学校,因突发断电,临时转变了方案,将宣讲场地由原本200余人的会场变更到了三年级的一个班级。为在场的50名学生播放短片后,宣讲员罗婉君进行了以《我的身体我做主》为主题的法治授课,以活泼生动的语言为同学阐述了权利和界限、性侵害的五个警报、如何远离不法侵害等内容,通过游戏互动、场景模拟的形式调动大家的积极性,同学们积极参与游戏、提问,学习了如何区分正常和不正常的肢体接触以及遇到制止坏人不法侵害的方法,全场气氛热烈。此次授课进行了全场录像,之后会将授课录像发送给各中小学校进行线上观看学习。

    课堂现场

    第三场:

    《远离性侵 青春无价》

    6月21日上午,“同心护蕊”宣讲团队走进蓬安县第二中学校,在座300余名学生观看了专题片《折翼的天使》,宣讲人寇竹以《远离性侵 青春无价》为主题开始了本场法治授课,通过互动提问、以案释法的方式为同学们阐释了什么是性侵害(What)、哪些地方容易遭受性侵害(Where)、谁会进行性侵害(Who)、怎么预防和处置性侵害(How)、如何应对青春期的性冲动(Attitude)等方面的内容,并总结成了“WWW&How,Attitude早知道”这样朗朗上口的口号。同学们积极参与互动提问,并表示此次宣讲课堂的案例让人警醒,自己也从中学到了很多知识。此次宣讲授课采取了线上直播的方式,让其他各中小学校的学生也能从中受益,学习防性侵知识。

    第四场:

    《严守法律底线 斩断性侵黑手》

    6月21日下午,在蓬安县新园乡宽敞沟村村委会会议室里,在座100余名群众观看了宣讲专题片《罪与罚》。宣讲团成员晏玉环为在场人员开展了《严守法律底线 斩断性侵黑手》为主题的宣讲,以质朴的语言讲解曾办理的多个案例,让在场群众明白了为什么要对未成年人给予特殊保护,纠正了群众对于性侵害常见的七个误区,比如性侵害只有强奸、性侵害案件很少、只有年龄较大的孩子才会遭受性侵等误区,并从被害人、加害人两个方面阐述了性侵害的多重危害。现场不少群众积极与宣讲人互动,听讲中多次表达对侵害未成年人犯罪的愤慨。通过宣讲,广大群众对性侵害犯罪认识更加深刻,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意识大大增强。

    蓬安县是南充市“同心护蕊”防性侵巡回宣讲的最后一站,有力确保了全市宣讲活动圆满收官。下一步,蓬安县人民检察院将以此次宣讲活动为契机,以“相如护蕾”工程为依托,以“相如护蕾”团队为主力,不断加大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力度,持续推进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撑起一片法治的蓝天。

     
    版权所有:四川省蓬安县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四川省南充市蓬安县相如镇抚琴大道29号  邮编:637800  电话:0817-8622000  官方邮箱:penganjcy@163.com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