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蓬安县人民检察院官网!
  • 廉政建设
  • 您的位置:首页>四川省蓬安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院建设>廉政建设
  • 蓬安县院“三下功夫”做实做细代表委员联络工作

    添加时间:2019-11-20     来源:     收藏本页  |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字号: | |

     

    代表委员联络工作是检察院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司法体制改革落地落实,蓬安县院在不断加强防范司法滥权、促进司法规范、确保法律统一正确实施的同时,认真践行“监督者更要接受监督”理念,切实加强代表委员联络工作,着力从机制、方式、内容等三个方面狠下功夫,有力保障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对检察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有效防范检察权寻租、滥用,推动检察工作健康发展。

    一是着力在完善联络机制上下功夫。研究制定《关于加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络工作的实施意见》,明确联络工作的指导思想、总体要求、工作机构、联络内容、方式等,将联络工作纳入年度“双百分”绩效考核内容,为工作有效开展提供制度性保障。制定《关于“两会”期认真听取和收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意见建议的工作方案》,会议期间,安排干警主动到分团(组)审议地点,听取代表委员对检察工作的意见、批评和建议,会后及时归纳整理、研究解决,及时向代表、委员反馈落实情况。每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产生后,及时印发本院《关于领导干部联络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工作的通知》,对领导干部联络代表委员工作进行调整分工,制定工作方案,将辖区内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络工作任务分解到每一位党组成员及相应内设部门,确保做到“全覆盖”。建立重大典型案件邀请代表委员列席旁听制度,对一些不涉密的重大、复杂、社会关注度高且具有一定典型意义的案件,主动邀请代表委员列席检察官联席会、检委会等相关会议,参与旁听并发表建议意见,让代表委员更直观地了解检察办案议事程序,增加透明度,增强公信力。

    二是着力在创新联络方式上下功夫。坚持“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注重常态联络,强化互动联络,建立了辖区内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络工作微信群、门户网站联络平台,采取定期走访、电话、微信发送动态信息、寄送书面信函及资料等多种形式,加强与代表委员“点对点”联络,必要就专门问题开展座谈调研,确保做到“零距离”,增进代表委员对检察察工作的了解和认同。办理代表委员提出的议案提案时,落实“事前、事中、事后”三个阶段见面沟通交流机制,提高议案提案办理质效,议案提案答复满意率达100%,避免代表委员重复来信来访。聚焦需求导向,针对代表委员不同的职业特点、不同的关注焦点,创新界别联络举措,将代表委员划分为工商经济界、教育文艺界、农业农村界、医药卫生界等几大类,以确定具体的联络主题。根据院领导分管工作方向、各内设部门的工作重点,有针对性地进行分工联络,做到了切入更快,交流更深入,意见建议更实在。将代表委员联络工作与人民监督员、特约检察员工作联系起来,探索建立“双重身份”,主动邀请他们视察和监督司法工作,充分体现检察办案接受监督的主动性。

    三是着力在丰富联络内容上下功夫。坚持每半年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举行座谈会一次,开展工作调研,集中汇报行政检察监督、公益诉讼监督、扫黑除恶、“一院一品”重点工作推进情况、院内重大检察工作开展情况等,虚心听取代表委员对检察工作的意见和建议,自觉将检察工作置于代表委员的监督之下。重点工作主动向代表委员进行专题汇报,重大情况及时向代表委员进行通报,使代表委员对检察工作了解更加深入,同时争取指导和支持。经常性邀请代表委员视察指导检察工作和参加各类检察活动,如:通过邀请参加检察开放日、司法救助回访、案件质量监督、信访案件接待、案件庭审观摩、送法进校园等形式,集中展示检察工作取得的成绩,增强互动效应,保障了代表委员对检察机关重点阶段性工作的及时了解与监督。为辖区每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征订《检察日报》,每月为代表委员递送《人民监督》《方圆》《工作简报》等书籍刊物, 全方位、多渠道、深层次开展检察宣传,促进检务公开,讲好检察好故事,传递检察好声音,凝聚法治正能量,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版权所有:四川省蓬安县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四川省南充市蓬安县相如镇抚琴大道29号  邮编:637800  电话:0817-8622000  官方邮箱:penganjcy@163.com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