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蓬安县人民检察院官网!
  • 未检工作
  • 您的位置:首页>四川省蓬安县人民检察院>工作信息>未检工作
  • 蓬安县人民检察院开展对附条件不起诉人集体教育活动

    添加时间:2019-11-01     来源:     收藏本页  |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字号: | |

      2019年10月30日,蓬安县人民检察院第四检察部的代理检察官妈妈服务队联合蓬安县志愿者团队在蓬安县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相如青春驿站”进行了一场针对五名附条件被不起诉人的法治教育活动。 

       

      这五名附条件被不起诉人在作案时均系未成年人,系初犯,且如实供述,并赔偿了受害人损失,取得了受害人的谅解,秉承着教育为主、惩罚为辅的原则,尽可能的对未成年人进行挽救转化,承办人综合考量了所有事实及情节,故对这五人作出了附条件不起诉决定。 

       

       

      首先进行的是义务劳动教育。五名附条件被不起诉人、四名代理检察官妈妈和志愿者团队分工合作、齐心协力打扫了青少年法治基地的清洁卫生。随后代理检察官妈妈带领五名附条件不起诉人参观了法治教育基地,聆听了代理检察官妈妈杨瑶的讲解。法治教育基地门口的前言“立报国之志,树理想之愿”的寄语、异形显示屏上展示的法律时光轴,都让五名附件条被不起诉人深切感受到要敬畏法律,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杨瑶还对他们进行了法律知识以及自我保护教育,明白党和国家对他们不放弃、不抛弃,在这种情况下还在法律框架内挽救他们,通过附条件不起诉让他们迷途知返、改过自新。现实案例和监狱模型让他们深深忏悔,违法犯罪不仅仅给受害人带来伤害,也给自己和家人带来了难以承受的伤痛。杨瑶还教育他们要做好自我保护,掌握面对地震、遇到溺水等意外情况时的逃生技能,要远离毒品,正确应对家庭暴力和校园暴力。五名附条件被不起诉人还参加了知识竞答、VR模拟等互动体验活动。 

       

      参观完毕,检察人员、志愿者们和五名附条件被不起诉人在模拟法庭进行了小型座谈会。第四检察部主任薛小玉依法宣布对他们作出附条件被不起诉决定,并对相关事实依据、法律法规进行说明,希望他们能够珍惜机会,改过自新。五名附条件被不起诉人逐个进行自我汇报,谈了参加法治教育基地活动的感想,纷纷表示从此将尊法、学法、守法,洗心革面,做浪子回头金不换的新人,以回报党和国家的关怀、父母的养育之恩。志愿者团队的沈老师表示,这次活动让自己感触良深,希望五名附条件被不起诉人能够深刻理解代理检察官妈妈关爱挽救他们的良苦用心,真正认识错误,迷途知返,努力学习,老实做人。薛小玉主任同时告诫他们要把握住此次机会,严于律己,按时到检察机关进行思想汇报,在以后的人生中有个更广阔的未来。 

       

      此次活动是蓬安县检察院开展义务劳动与法治教育相结合教育挽救失足未成年人的有益尝试,也是教育、挽救、转化涉罪未成年人方式的创新,取得了良好的政治效果、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 

     
    版权所有:四川省蓬安县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四川省南充市蓬安县相如镇抚琴大道29号  邮编:637800  电话:0817-8622000  官方邮箱:penganjcy@163.com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