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蓬安县人民检察院官网!
  • 未检工作
  • 您的位置:首页>四川省蓬安县人民检察院>工作信息>未检工作
  • 共抗疫情,“代理检察官妈妈”为留守儿童撑起防疫保护伞

    添加时间:2020-02-08     来源:     收藏本页  |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字号: | |

      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未成年人尤其是留守儿童、因疫情实际处于无人看护的儿童、困境儿童等是易感人群,尤其需要关注,蓬安县人民检察院严格落实高检院《关于在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期间刑事案件办理有关问题的指导意见》,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任务,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积极做好未成年人的保护和帮扶工作。

      一、做好涉案未成年人摸排、保护工作。该院首先对涉案未成年人的活动进行摸底排查,询问是否存在发热、咳嗽等感染症状、与湖北籍返乡人员有无接触史,以便早发现早隔离早治疗。为减少人员流动带来的传染风险,该院通过电话和视频连线方式对处于取保候审期间、附条件不起诉考验期间、社区矫正期间的涉案未成年人进行疫情防控知识宣讲并询问其是否有困难,暂停一切当面询问、讯问、听取思想汇报,改为电话、视频、书面邮寄沟通的方式,同时将社区矫正人员积极参与基层疫情防控的表现计分纳入评价考核体系,引导他们积极参与疫情防控。截止目前,已通过电话、视频方式向2名附条件不起诉考验期满人员宣告不起诉决定、取保候审的5名未成年犯罪嫌疑人和4名缓刑考验期的未成年社区矫正人员宣传防疫知识、寄送防疫口罩。

      检察官通过电话向不起诉

      考验期满人员宣告不起诉决定

      二、做好留守儿童的筛查、帮扶工作。该院在该县出现确诊病例后立即联系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了解该县确诊患者、密切接触者及其家庭情况,避免出现因病、因集中隔离而导致家中老幼无自理能力者无人看护的情况发生。同时结合该院建设的173个留守儿童之家,联合民政部门、村委会、居委会、妇联筛查全县范围内所有留守儿童、事实孤儿和因监护人被隔离实际形成的“临时留守未成年人”等特殊人群,对该类特殊人群实行“四包一”,由上述四个部门联合负责“留守群体”的疫情宣传防控、生活保障、困境解决等,主动公布电话,定时电话和视频询问和掌握情况,保证特殊群体的疫情防控不出问题。

      (检察官通过电话初步筛查留守儿童看护情况)

      三、做好在校学生的宣传、教育工作。联合教育部门向全县中小学生发送倡议书,鼓励同学们坚定信念、科学应对、加强防护、依法防控;针对目前中小学生延期开学的情况,主动作为,加强与学校的对接,发挥法治副校长的作用,将法治宣传和防控疫情相结合,向学生和家长寄送法治课程、教学视频、电子教材等,引导学校和家长依法参与疫情防控,不信谣、不传谣,采取科学积极有效的防控措施。

     
    版权所有:四川省蓬安县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四川省南充市蓬安县相如镇抚琴大道29号  邮编:637800  电话:0817-8622000  官方邮箱:penganjcy@163.com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