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蓬安县人民检察院官网!
  • 蓬检动态
  • 您的位置:首页>四川省蓬安县人民检察院>检察新闻>蓬检动态
  • 【我为群众办实事】蓬安县人民检察院开展“拒绝新型毒品,检察守护明天”禁毒检察开放日

    添加时间:2021-06-25     来源:     收藏本页  |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字号: | |
        为切实做好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工作,增强青少年抵制毒品的意识和能力,6月24日,在第三十四个“6·26”国际禁毒日到来之际,蓬安县人民检察院禁毒办全体成员前往蓬安县锦屏初中开展以“拒绝新型毒品,检察守护明天”为主题的禁毒法治宣传活动。市人大代表李波、市政协委员刘汉章等应邀全程参加,并就检察机关开展禁毒工作提出意见建议。
    “云课堂”——短视频助力“青春无毒”
      该院以短视频《青春无悔》为主要内容,在初中二年级开讲云课堂。该片紧扣青少年身心特征、认知水平和禁毒主题,以普及毒品基本知识和禁毒法律法规为主要内容,以科普动漫、检察官说法、心理辅导“三结合”的方式,通过影像形式普及禁毒拒毒防毒法律知识,受到师生好评。




      “面对面”——法治课筑牢思想防线
      该院检委会委员、第一检察部主任刘运镁为同学们上了一堂以“新型毒品危害知多少”为主题的禁毒法治课。他深入浅出地讲授了新型毒品的种类、毒品的危害、禁毒的重要意义以及我国关于毒品违法犯罪的法律法规。刘运镁结合所办案件讲解了毒品给个人、家庭、社会带来的严重危害,引导学生树立正确择友观,告诫青少年自觉学法、知法、懂法、守法,做到远离“损友”,坚决抵制毒品。“原来这些就是毒品啊?以前我从来没看见过。真不敢想象,原来这些像饮料、像巧克力、像泡泡糖....它们都是毒品!简直太可怕了!”课后,同学们目不转睛看着毒品宣传展板,聚精会神地听检察官讲解,不时发出一阵阵感叹。



      “我宣誓”——抵制毒品向毒魔说“不”
      活动现场,在检察官小姐姐的带领下,代表委员与全校50多名师生代表举行禁毒宣誓,高举右拳庄严承诺:“珍爱生命,远离毒品,珍惜未来,从我做起。以抵制毒品为荣,以吸毒贩毒为耻!保证不吸毒、不贩毒、不制毒、不种毒。积极检举一切毒品行为,自觉抵制毒品的侵蚀,积极投身于禁毒斗争行列。我将履行禁毒誓言,为国家禁毒事业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铿锵地声音在校园回荡,昭示着大家禁毒防毒拒毒的坚定决心。

      “我签名”——约定走好“健康人生路”
      在禁毒签名仪式上,在代表、委员的带领下,学生代表纷在禁毒条幅上郑重写下自己的名字。该院组织学生,以签字署名这种特殊的形式,增强“防毒拒毒,从我做起”的意识,表达积极投身到禁毒斗争、自觉抵制毒品诱惑、坚决抵制毒品的信心和决心。“这种充满仪式感的教育方式,效果很好。”锦屏初中兰老师说。


      “倾耳听”征求代表委员禁毒工作建议
      该院开展禁毒法治宣传活动,代表、委员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就进一步做好该项工作提出意见建议。市人大代表、蓬安县相如镇磨子东街社区主任李波指出:检察机关充分发挥检察职能,开展禁毒法治宣传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讲解精彩,弥补了学校在禁毒法治教育这一方面的短板,值得充分肯定。希望检察机关把这一做法向广大人民群众延伸,不断提高城乡居民对毒品的防范能力。

    市政协委员、蓬安县川剧团团长刘汉章指出:这次禁毒法治宣传活动对增强师生参与禁毒意识,营造“人人关注毒品,人人参与禁毒”的良好氛围,促进打赢禁毒人民战争,意义重大。检察院一定要多开展这样的禁毒法治宣传活动,不断增强群众的参与度,提高人民群众对司法机关的认可度。

      禁毒工作永远在路上。下一步,该院将积极落实代表委员的意见建议,在依法严厉打击毒品犯罪的同时,主动延伸检察职能,加大禁毒法治宣传力度,不断净化未成年人成长环境,为创建“平安校园”、打造“无毒社区”、实现“天下无毒”贡献更大的检察力量。

     
    版权所有:四川省蓬安县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四川省南充市蓬安县相如镇抚琴大道29号  邮编:637800  电话:0817-8622000  官方邮箱:penganjcy@163.com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