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蓬安县人民检察院官网!
  • 相如护蕾
  • 您的位置:首页>四川省蓬安县人民检察院>工作信息>相如护蕾
  • “95后”女孩容留朋友吸毒走上犯罪道路

    添加时间:2021-02-23     来源:     收藏本页  |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字号: | |
        “毒品猛于虎”,此话一点不假。据统计,近年来涉毒犯罪案件及人员数量总体呈上升趋势。一个人不小心染上毒瘾,不仅摧残身心健康更极易引发次生违法犯罪,最终赔上自己的人生,还会让家庭陷入阴霾,给社会安宁埋下了一颗“定时炸弹”。“95后”女孩小婷吸毒后走上犯罪道路的案例,充分说明了这个道理。希望大家以此案为戒,不断提高识毒、防毒、拒毒能力,增强自我保护意识,以免走上涉毒违法犯罪的不归路。

      轻信谎言染上毒瘾。很多人认为毒品离自己很遥远,其实它就潜伏在我们身边。
      小婷本来是一个不错的女孩,但是因为交友不慎,朋友向她灌输错误观念——“毒品吸一两次不会上瘾”“免费品尝,试试无妨”“吸毒很酷,那个韩国“爱豆”XXX都吸毒”“吸毒是减肥神器”......2017年10月,小婷抱着试着玩的心态吸了第一次毒,后被行政拘留。小婷从此一发不可收拾,不吸毒就感到身体里仿佛有千万只蚂蚁在咬,难受得要命,最终成为瘾君子,败光了家财。2019年3月,小婷因吸毒再次被公安机关行政拘留。
      2019年5月,小婷出拘留所不久,几个毒友又找上了她。小婷就带着朋友小丽、小龙等人先后多次在其男朋友小虎家中吸食冰毒,小婷有时也一起吸毒,最终案发。6月11日,小婷因吸毒被蓬安县公安局行政拘留12日。6月23日,因吸毒成瘾,被蓬安县公安局强制隔离戒毒。
      公安机关在处理其他吸毒人员时,了解到小婷容留他人吸毒。小婷在侦查阶段对其容留他人吸毒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但刑拘后否认容留他人吸毒,态度较差,甚至不配合讯问。被执行逮捕后,小婷抗拒态度更加明显,对从其住所搜查出毒品及吸毒工具等事实,不做任何合理辩解,也不承认犯罪。案件承办检察官通过全面、细致审查证据,梳理案中多个证人的证言,进行综合分析,全面掌握案情,严格把控证据标准,内心已确信小婷涉嫌容留吸毒犯罪事实存在。面对小婷的强硬态度,案件承办检察官并未因提讯麻烦而放弃教育转化工作,而是通过动之以情,晓之以理,阐明认罪认罚与不认罪的刑期差距,小婷最终承认所有犯罪事实,并愿意承担刑事责任,同意适用简易程序。
      蓬安县人民法院采纳了蓬安县检察院对小婷认罪认罚从宽的量刑建议,2019年12月17日,法院对小婷以容留他人吸毒罪,判处有期徒刑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二千元。
    检察官说法大家要“珍爱生命,远离毒品”,千万不要沾上毒品,即使不制毒不贩毒,容留朋友在家里吸毒也是犯罪行为。容留他人吸毒罪是指提供场所,容留他人吸食毒品、注射毒品的行为。无论在自己家中还是在宾馆、KTV包厢甚至是私家车内等地方,只要容留他人吸食、注射毒品,均可能构成容留他人吸毒罪。根据相关司法解释,一次容留三人以上吸食、注射毒品的;二年内三次以上容留他人吸食、注射毒品的;二年内曾因容留他人吸食、注射毒品受过行政处罚的;容留未成年人吸食、注射毒品的;以牟利为目的容留他人吸食、注射毒品的,都触犯刑法规定,构成容留他人吸毒罪。(文中均系化名)
     
    版权所有:四川省蓬安县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四川省南充市蓬安县相如镇抚琴大道29号  邮编:637800  电话:0817-8622000  官方邮箱:penganjcy@163.com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