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蓬安县人民检察院官网!
  • 相如护蕾
  • 您的位置:首页>四川省蓬安县人民检察院>工作信息>相如护蕾
  • 市人大代表到蓬安县人民检察院 调研未成年人检察工作

    添加时间:2022-07-07     来源:     收藏本页  |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字号: | |
          7月6日,驻蓬市人大代表第二小组的代表、部分相关部门分管领导在该组组长姚妍岑的带领下,来到蓬安人民检察院,调研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参观了法治教育基地,并听取了工作情况报告,进行了座谈。蓬安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王能钊陪同调研。

    在蓬安县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相如青春驿站,蓬安县人民检察院检委会专职委员薛小玉向代表们介绍了法治教育基地的布局、建设过程及运行情况,主题文化过道、配套工作室以及法治教育功能区三大板块的特点。代表们对基地获得的荣誉表示赞赏,并充分肯定了该院常态化组织未成年人参观、针对性开展法治教育、有效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取得的成绩。

    座谈会上,该院副检察长唐建东向与会代表报告了蓬安县“相如护蕾”工程开展情况。他指出,蓬安县人民检察院在蓬安县委、南充市人民检察院的大力支持下,在县级层面率先推动构建起县委领导、政府主导、检察机关牵头、各部门协调配合实施的未成年人立体保护工作架构。创新运用“四个六”工作法:建设了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雏鹰观护基地、驻所未成年人检察室等“六大阵地”,让“相如护蕾”工程有了根;组建了“知心姐姐+相如护蕾”团队、未成年人司法服务团队等“六大团队”,让“相如护蕾”有了人;建设了预防未成年人犯罪预警平台、未成年人综合服务平台等“六大平台”,让“相如护蕾”工程有了获取关爱未成年人信息的“眼睛”;构建了未成年人保护社会支持、亲职教育等“六大机制”,让“相如护蕾”工程有了扬帆远航的灵魂,让该院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取得了亮眼的成绩。

    近年来,蓬安县“两率”(未成年人犯罪率、侵害未成年人犯罪率)同比分别下降75%、65%,蓬安未成年人成长环境大大改善,社会各界关心关注未成年人成长。法治教育基地也先后被评为“四川省政法系统青少年法治实践教育基地”“四川省青少年社会实践教育基地”“四川省法治教育示范基地”“(四川省)蓬安县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实践基地”等。“相如护蕾”团队成员先后被评为“中国好人”“全省政法机关先进个人”“全市三八红旗手”等。

    座谈会上,与会代表充分肯定了蓬安县人民检察院立足检察职能,主动作为,能动司法,在立体保护未成年人方面取得的显著成绩。

    省人大代表吴曦建议,该院继续常态化、全员化组织学生参观法治教育基地,不断增强学生法治意识,督促加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配合相关部门严厉打击图书市场出版销售涉及暴力、色情等内容的图书,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营造更加良好的社会环境。

    姚妍岑组长建议进一步加强未成年人犯罪的提前预防、深度干预,把问题处理在萌芽阶段;推动将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纳入县委对各政府职能部门的绩效考核,督促相关部门主动履职、能动履职;加大娱乐场所涉及未成年人的监督及对相关违法犯罪的打击力度,配合相关部门从严查处监管失职行为。

    其他与会代表就加强留守儿童关爱,预防校园欺凌、治理校园周边环境等提出了具有很强针对性、可操作性的意见建议。

    针对与会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该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能钊表示:将配合相关部门,全力做好辍学、单亲和留守等未成年人的预防犯罪工作;将推进社会参与,不断强化家庭、学校、社会的三位一体教育,全方位加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将加强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宣传工作,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增强全社会关心关注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意识;将配合相关部门加强对未成年人特别是辍学、单亲和留守未成年人的心理健康辅导,以有效避免极端事件发生。

    下一步,该院将进一步强化司法办案,守牢“相如护蕾”底线;进一步强化法律监督,划出“相如护蕾”红线;进一步强化法治关爱,把牢“相如护蕾”防线。努力推进蓬安儿童福利院、家庭教育指导中心等阵地建设,不断建强司法社工队伍、心理咨询师团队,不断增强社会各界对伤害未成年人案事件强制报告的主动意识,织细织密重点场所未成年人保护天网,为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贡献更大的蓬安检察力量。

     
    版权所有:四川省蓬安县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四川省南充市蓬安县相如镇抚琴大道29号  邮编:637800  电话:0817-8622000  官方邮箱:penganjcy@163.com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