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蓬安县人民检察院官网!
  • 相如护蕾
  • 您的位置:首页>四川省蓬安县人民检察院>工作信息>相如护蕾
  • 南充市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到蓬安县调研指导未成年人检察工作

    添加时间:2022-09-20     来源:     收藏本页  |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字号: | |
         2022年9月15日下午,南充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温桂彪一行到蓬安开展有关未成年人“两法一条例”执法检查工作,莅临蓬安县人民检察院就未成年人检察工作进行专题调研。县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向峰、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蒲元平、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孙超、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王能钊等陪同调研。

    检查组观看了蓬安县未成年人立体保护“相如护蕾”工程专题展板,蓬安县人民检察院检委会专职委员薛小玉结合展板对该项工程开展情况进行了详细介绍。她告诉检查组一行,在蓬安县委、南充市人民检察院的领导与支持下,蓬安县已经形成县委领导、政府主导、检察机关牵头、各部门协同配合的未成年人立体保护格局,创新形成“四个六”工作法,即:会同相关部门建设了法治教育基地、雏鹰关护基地、驻所未成年人检察室等六大保护阵地;组建了公、检、法专业化办案团队、“知心姐姐+相如护蕾”团队、司法服务团队等六大团队;构建了社会支持体系、“一站式”取证、附条件不起诉等六大制度;打造了未成年人犯罪预警平台、“相如护蕾”栏目等六大平台。蓬安县各部门各司其职,深入推进“相如护蕾”工程各项措施落地落实,蓬安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营造了全社会共同关心保护未成年人的良好氛围。蓬安县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相如护蕾团队成员等获得十余项省级以上荣誉。检查组部分成员还饶有兴致观看了该院《护蕾日记》《笑起来真好看》《青春从这里启航》等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专题宣传视频。南充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温桂彪对该院的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充分肯定并给予高度评价。他指出,该院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重点体现了一个“好”字,即谋划好、措施好、效果好,薛小玉专委介绍得好。听说该院未成年人保护工作荣获全市唯一、全省仅12个的表彰时,温主任连连点头,并饶有兴致地提到该院拍摄的未成年人保护微电影《我的“儿子”我的“妈”》。同时,他指出,该院未成年人保护工作起步早、站位高、工作细、措施实、效果好,希望接下来能以深入贯彻落实“两法一条例”为契机,坚持问题导向,继续扬长补短,让蓬安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再上新台阶。

    随后,在该县相如会场召开的南充市人大常委会未成年人保护“两法一条例”执法检查座谈会上,蓬安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王能钊就该院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交流发言,并指出还存在的部分未成年人安置处置难、团队人员专业素养不足、防范保护能力还有待提高等问题,同时表示将协同相关部门提升团队专业化水平、加强强制报告制度宣传,以补齐工作短板,提高未成年人保护工作质量。

    座谈会结束,温桂彪副主任充分肯定了蓬安县贯彻落实“两法一条例”、推进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取得的成效,同时认为各部门发言工作措施实、指出问题准、奋斗方向明、严格考核实。同时,他就进一步贯彻落实“两法一条例”,继续深入推进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提出要求:一是坚持问题导向,发扬优点,解决难题,确保相关工作继续扎实有效推进,特别要督促各乡镇、村(社区)履职尽责,重点解决非在校未成年人、留守儿童失管、失范甚至走向违法犯罪的问题;二是强化协作配合,努力形成各部门、全社会关心支持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良好局面;三是注重机制创新,继续不断创新建立健全预防、保护未成年人机制制度,确保相关机制制度实用够用管用,不断推进南充未成年人保护工作迈上新台阶。

     
    版权所有:四川省蓬安县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四川省南充市蓬安县相如镇抚琴大道29号  邮编:637800  电话:0817-8622000  官方邮箱:penganjcy@163.com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