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蓬安县人民检察院官网!
  • 未检工作
  • 您的位置:首页>四川省蓬安县人民检察院>工作信息>未检工作
  • 一片真心为少年,一枝一叶总关情

    添加时间:2021-01-08     来源:     收藏本页  |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字号: | |
        “检察官,我今天下午放学回老家了……”“检察官,这是我这个月的思想汇报”“检察官,我妈妈都说我变了,愿意和家里人沟通了……”,蓬安县人民检察院第四检察部帮教考察群内不时传来处于附条件不起诉考验期内的少年们发送的消息,每个月25号前手写思想汇报拍照上传,定期接受法治教育和公益劳动……一项项的帮教考察措施少年们都如约遵守。
      “我们家长怎么说孩子都不听,但是经过你们一教育,孩子真是大变样!”唐妈妈拉着薛检察官的手说。唐某初中毕业后离家出走,整天无所事事,有一次在散步的时候顺手将他人停放的未取钥匙的电动车骑走玩耍,涉嫌盗窃罪。蓬安县人民检察院第四检察部检察官薛小玉收到该案后,发现唐某平时表现良好,无违法犯罪记录,本次犯罪就是不知法不畏法,想着骑着他人的车子玩几天,没想到已经触犯刑法,构成犯罪。现被盗车辆已经还给被害人,并取得了被害人谅解,经社会调查和征求犯罪嫌疑人及其法定代理人、公安机关、被害人意见,蓬安县人民检察院依法对唐某作出附条件不起诉的决定,考验期六个月,由检察机关、志愿者协会、唐某的家长共同签订监督考察协议,对唐某的思想、学习、生活进行全方位的监督考察。想着唐某平时很少与家人沟通,喜爱上网,薛小玉叫来唐某和唐妈妈,语重心长地给唐某上了一堂法治课。薛小玉劝告唐某要好好读书,珍惜司法关怀,回报社会和家庭。薛小玉还对唐某的父母开展亲职教育,劝导其多理解、关心孩子,引导他们用科学的方法管教孩子,恢复亲情关系。新学期,唐某顺利回归校园。
      2020年新冠疫情期间,不少处于附条件不起诉考验期内的嫌疑人滞留在外地工作、学习。为防止每月的当面思想汇报和公益劳动带来的传播风险,也为避免监督考察流于形式,该院立即对附条件不起诉人监督考察措施进行调整,成立了线上微信考察群,要求嫌疑人每月将手写思想汇报拍照上传,个人行踪及时汇报,线上接受法治教育,期末或年终无疫情风险时参与公益劳动……同时定期不定期电话抽查活动情况,线上帮教看似放松,实则更严,在成都读书的小李、在福建务工的小文既能安心学习、工作,也多了一份义务,要保证按时按质的完成每月的思想汇报和法治课程的学习。
    蓬安县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何小康在蓬安县职业中学讲话
      “对未成年人犯罪我们不能‘一诉了之’,更不能‘不诉了之’,而要考虑到不同的家庭环境、未成年人的成长经历、犯罪原因、社会危险性,考虑未成年人的现实困难,在有利于未成年人学习、工作、生活的情况下制定不同的监督考察措施,真正用心做好关爱未成年人工作。”蓬安县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何小康说。
      该院在2020年制定出台了《未成年人刑事案件附条件不起诉实施细则》,将未成年人犯罪附条件不起诉的适用条件、考验期监督考察、届满处理等进行细化。近年来,该院共教育挽救涉罪未成年人20余人,无一再犯罪。2021年,该院将推进构建由检察机关牵头、政府主导、各部门联合、社会参与的未成年人司法保护体系,引入社会力量介入未成人心理咨询、社会调查、帮教考察等工作,实现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和社会力量关爱的无缝衔接,推动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未成年人司法保护新格局。
     
    版权所有:四川省蓬安县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四川省南充市蓬安县相如镇抚琴大道29号  邮编:637800  电话:0817-8622000  官方邮箱:penganjcy@163.com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