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蓬安县人民检察院官网!
  • 廉政建设
  • 您的位置:首页>四川省蓬安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院建设>廉政建设
  • 蓬安县人民检察院 四项举措做好涉法涉诉信访工作突出问题

    添加时间:2019-10-20     来源:     收藏本页  |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字号: | |

      近两年来,蓬安县人民检察院不断畅通检察信访渠道,积极化解信访积案,准确把握涉法涉诉信访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深挖查摆突出问题,扎实开展专项整治,有步骤有措施的提升涉法涉诉信访工作水平,树立执法司法权威,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一、推进主题教育,强化为民情怀。开展涉法涉诉工作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强化为民情怀,站稳群众立场,把改变信访工作作风改到群众心坎上。树立“群众利益无小事”的思想,须知办好小事情才能贴近群众的内心,为群众办好小事就是党员干部的大事。在办理信访案件中,设身处地从信访群众的角度出发,依法依规、合情合理地回应群众诉求。

      二、提高思想认识,强化责任担当。做好涉法涉诉工作必须提高履职能力,敢于担当办信责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带着深厚的群众感情,进一步畅通信访渠道,提升工作质效,将维稳与维权、解困结合起来,将群众来信、网上信访、12309热线电话等信访事项的办理,切实做到“件件有回复”。充分认识到“枫桥经验”的重大意义,发动和依靠群众,坚持矛盾不上交,就地解决。

      三、创新工作方法,强化化解实效。坚持“该为必为、主动作为、善作善为”的工作方针,梳理信访各节点的难点、痛点,针对涉检进京访、集体访、重复访、缠访闹访,我院加强部门联动,引入第三方疏导机制,充分运用信访大数据,创新解决涉法涉诉信访突出问题工作方法。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诉求合理的解决问题到位、诉求无理的思想教育到位、生活困难的帮扶救助到位,行为违法的依法处理“三到位一处理”的要求,攻坚克难,排忧解难,全力做好化解信访积案工作。

      四、培养使命意识,强化职业教育。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法理念,强化做好新时代涉法涉诉信访工作,维护社会大局稳定,维护司法权威,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加强以职业使命、职业能力、职业责任为主要内容的,有计划、有步骤、有效果地业务培训。下一步,我院将组织信访部门检察干警参加理论学习、业务培训,跟队实训,积极提升法律素养和处访能力、办案水平。

     
    版权所有:四川省蓬安县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四川省南充市蓬安县相如镇抚琴大道29号  邮编:637800  电话:0817-8622000  官方邮箱:penganjcy@163.com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