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蓬安县人民检察院官网!
  • 蓬检动态
  • 您的位置:首页>四川省蓬安县人民检察院>检察新闻>蓬检动态
  • 司法救助传递检察温情

    添加时间:2020-07-28     来源:     收藏本页  |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字号: | |

      7月16日,蓬安县人民检察院第五检察部的干警敲开小丽家门时,她神情木讷,穿一件旧短袖T恤,没穿袜子,拖着一双凉鞋。检察官把自己买的食用油、米给拎进家门,小丽父亲背着背篓赶回来,听明检察官走访慰问的来意后,连声说道:“谢谢!”然后跟检察官一行唠起家常:今年新冠疫情严重,猪肉价格也很高,多亏了你们给我们送来救助款......小丽母亲见了检察官和村社干部也热切地说起低保、救助等事情,偶尔不好意思地笑着。 

       

      第五检察部主任姚淏为小丽家送去司法救助金 

      事情还要从2019年的一起案件说起。2019年1月,蓬安县检察院的检察官在办理一起妇女拐卖案时发现被害人小丽(化名)家庭经济困难,遂将相关材料移送第五检察部启动司法救助程序。据调查,小丽已29岁了,患有精神发育中度迟滞,其母亲、弟弟均患有精神发育迟滞,其父亲现年69岁,一家人仅靠小丽父亲务农维持温饱。案发后,原本困难的家庭更是雪上加霜,犯罪嫌疑人也未向小丽一家进行任何经济赔偿。该院第五检察部干警多次实地走访调查后,依法帮助小丽申请到了一笔司法救助金。检察官决定不仅严格按程序推进案件后续程序,让罪犯受到严厉惩罚外,还将协调相关部门尽最大可能落实低保、救助等政策,将人文关怀及时送到他们身边,为他们带来检察温情。 

       

      第五检察部主任姚淏为小芳家送去司法救助金 

      留守儿童小芳的案例更让检察官们内心不禁一阵阵颤栗:小芳(化名),15岁,刑事被害人,其父母离异,母亲常年在外务工,小芳自幼跟随其外婆生活。被坏人伤害后小芳的身心遭受严重创伤,学习成绩大幅下降。蓬安县检察院代理检察官妈妈多次与小芳谈心,希望帮助她走出心理阴影。在代理检察官妈妈的鼓励下,小芳终于说出了心声:“我想换一个学校读书,在现在这个学校我不能静下心来学习,我想换一个新环境,但是妈妈一个人打工挣钱,我不想给妈妈造成负担。”案发后,被告也一直未对小芳进行任何经济赔偿。该院第五检察部干警了解情况后,及时启动司法救助程序,为小芳申请了一笔司法救助金,鼓励她积极乐观面对生活。该院发放救助金时要求小芳家人签署承诺书,承诺这笔救助金只能用于小芳的学习、生活,确保专款专用。看到墙上小芳得到的奖状,蓬安县人民检察院第五检察部主任姚淏对小芳外婆说,要相信党和政府,相信法律,信任司法,放下心中的伤痛,好好培养外孙女;他鼓励小芳好好学习,努力考上大学,实现自己理想;将来如果有兴趣也可以从事法律工作,帮助到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近年来,蓬安县人民检察院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充分发挥司法救助功能,创新司法救助模式,将司法救助融入脱贫攻坚、未成年人关爱、解决低保问题等,实施精准司法救济,努力帮助因刑事案件致伤、致残、致贫的被害人家庭走出困境,让得到救助的群众真切地感受到党的关怀、司法的温情。2020年以来,蓬安县检察院共办理国家司法救助案3件7人,救助贫困户1户3人、未成年人6人,切实解决了困难群众的燃眉之急,鼓舞了受害人重树生活信心,有效传递了检察温情。 

     
    版权所有:四川省蓬安县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四川省南充市蓬安县相如镇抚琴大道29号  邮编:637800  电话:0817-8622000  官方邮箱:penganjcy@163.com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