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蓬安县人民检察院官网!
  • 廉政建设
  • 您的位置:首页>四川省蓬安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院建设>廉政建设
  • 蓬安县人民检察院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依法监督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工作

    添加时间:2020-07-07     来源:     收藏本页  |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字号: | |

     

    77日,蓬安县人民检察院邀请县监察委、教科体局、公安局、民政局、司法局、卫生健康局、团委、妇联、关工委等9家单位召开联席会,就落实最高检、国家监委、教育部等九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建立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的意见(试行)》(下称《强制报告意见》)进行深入探讨,社区干部、学校教师、医生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共10余人列席会议,群策群力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会上,蓬安县人民检察院第四检察部主任薛小玉通报了蓬安县2017年以来侵害未成年人案件数据,分析了当前侵害未成年人案件高发的严峻性、建立强制报告制度的必要性,并结合典型案例对《强制报告意见》进行逐条学习解读。各单位相关负责人结合本部门职能就落实强制报告制度举措、加强沟通衔接方式、落实中可能存在的困难及解决办法等分别发言。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等列席人员分别就如何更好地落实强制报告制度提出意见和建议。

    市人大代表谢福瓶表示,一是希望各部门联合加强宣传该《强制报告意见》,同时加强法治教育、法制宣传,增强保护未成年人意识;二是加强关爱未成年人工作人员配置,做到关爱未成年人的专业化制度化常态化;三要加强各部门协作,形成社会各界大力支持该项工作的良好氛围。

    市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律师唐治民表示,一是建议各部门要广泛宣传,多开展以案释法等法治宣传活动,特别要针对在校学生、单亲家庭等特殊群体加强宣传;二是要求各强制报告主体认真履职尽责,形成联动,杜绝慢作为、不作为、懒作为现象,把该项制度真正落到实处;三是建议公检法等司法机关重点出击、严厉打击侵害未成年人犯罪,形成打击一个、威慑一片的效果。

    市人大代表、周口街道代表李波表示,一是各单位要落实主体责任,广泛宣传《强制报告意见》;二是加强组织保障,在重点区域、重点领域设立工作站,保证经费、人员,确保工作落实落地。

    市人大代表、特约检察员杜胜表示,一要组织学习,大力宣传。要求各乡镇、社区大力宣传《强制报告意见》,做到有标语、有画面、有举报电话,形成家喻户晓的宣传氛围。二要落实责任,强化履职。要求各乡镇、社区、村确立强制报告工作联系人,发动干部职工和各界群众进行排查,及时发现问题线索,建立疑似问题清单,彻底解决历史问题,加强对高危人群的保护。三要严格督办,强化考核。建议纪委监委加强对各部门落实该《强制报告意见》情况的督察督办,县委将该项工作开展情况纳入目标考核,确保该项工作开展常态化、规范化、高效化。

    下一步,蓬安县人民检察院将联合各单位加大对侵害未成年人犯罪的惩治、预防力度,加强对高危行业、重点领域落实强制报告制度情况的监督指导,进一步加强对广大未成年人的司法保护,织起全社会共护未成年人健康快乐成长的保护网,让每一个孩子都能乘飞破浪,筑梦远航!

     
    版权所有:四川省蓬安县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四川省南充市蓬安县相如镇抚琴大道29号  邮编:637800  电话:0817-8622000  官方邮箱:penganjcy@163.com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